我想行家們看到這個標題,一定會覺得我騙很大!!
對啦,日本的百貨公司並沒有所謂的週年慶這種活動~

這次會用“週年慶“當標題是因為,最近大阪梅田的阪急百貨重建開館一週年,百貨公司為此盛大地舉辦了週年慶
坐在家裡翻閱百貨公司寄來的DM,看著裡面的化妝品“特惠組合“,頓時覺得感慨萬千


因為愛買化妝品的緣故,來到日本後走走看看了不少,關於百貨化妝品專櫃購物文化,真是台日大大不同阿~
買慣了台灣週年慶母親節等送很大的方式後、回頭來看日本所謂的特惠組,真的覺得台灣真是購買美妝品的天堂呀!!

恩哼,撇開週年慶,先舉一個新品上市的促銷活動來比較一下好了~
這個月嬌蘭大力上市的新品皇家蜂王乳修護精華

blog-hankyu4.jpg 

日本嬌蘭的新品上市活動是:

皇家蜂王乳修護精華30ml/¥16800
贈皇家蜂王乳修護精華5ml,與白色高雅化妝包(贈品請參照上圖下方)


台灣嬌蘭的新品上市活動是:

皇家蜂王乳修護精華 30ml/NT4900
皇家蜂王乳修護精華 5ml、琥珀拉提日霜 10ml 、 琥珀拉提眼霜 5ml 、 琥珀拉提提顏露 15ml、 化妝包

是的,平平買一瓶精華液,咱們送的就比人家多三瓶~真的是太厲害了!!



我剛來日本的時候很不解,一樣買保養品為什麼台灣日本差那麼多??

後來纔知道這跟日本法令也有關係,
日本的“景品表示法“裡面有一條規則,為了公平競爭,販売商品附的贈品價值,須在商品金額的20%以下(抽獎贈品不在此限)
也就是說一樣1萬日幣商品所附贈的贈品價值,不能超過2000日圓~ 


所以守法的日本公司們就循著這個規則來企劃促銷方案


以下是幾種在日本常見化妝品特惠類型:


A滿額贈送品牌Oringial商品☆非賣品最搶手☆

這應該是最常見的,就是單次購物買到該品牌指定的金額,就贈送獨家特注商品,像是化妝包、手提包、洋傘呀、刷具組合....等等,
通常這些贈品一定會有品牌的LOGO,質感也不差(話說現在買雜誌送的化妝包手提袋都能拿出來唬人了,堂堂化妝品專櫃端出來的東西怎麼能丟臉呢XDD)
這種用錢“買不到的商品“,對那些有LOGO控、或是品牌控的人最有吸引力了!!

 

例如:肌膚之鑰9月份在梅田阪急百貨的活動是:
買滿¥15750商品,即贈下圖左的腮紅刷一把(限量100組)

blog-hankyu.jpg 

肌膚之鑰在日本的百貨公司很少滿額贈的活動,這次滿額贈送的腮紅刷,看起來質感很不賴。
滿額門檻的一萬五千日幣,只要買一瓶美白精華液之類的就可以輕鬆獲得,相信有許多愛用該品牌的貴婦們會瀟灑的帶回去

PS.雖說肌鑰的百貨專櫃很少有配合做活動,不過他們家不只服務好,櫃姐送起試用品都不小氣,記得前年到櫃上只是要買一組面膜送阿母,小姐熱心地幫我做了肌膚測試之後,給了我一整組SYNACTIF極致系列的試用組,那五樣頂級試用瓶放在包裝精緻的紙盒中、活像一盒太妃糖巧克力似的~對我這種會因為“小姐人很好“而掏腰包的非理智消費者來說,這種服務佳,產品讚的專櫃、一靠櫃保證失血.....很可怕滴!!


B買正貨一瓶,系列產品送給妳☆

 

這種促銷組合常在品牌推出新產品、或想刺激某單品銷售量、或企圖吸引品牌新顧客靠櫃的時候會推出。
通常日本很常推出以“化妝水“為主角的特惠組,可能跟日本女性熱愛化妝水的習性有關、
再者化妝水在系列產品中價格偏中低,對不熟悉該品牌的新客來說,也算是好入門的一樣單品。

blog-hankyu2.jpg 

POLA的BA系列,對台灣人也許陌生,不過他在日本也算是深獲資深熟女好評的頂級抗老保養系列之一。
上圖即為BA系列全面更新配方後的促銷組合(日本各大百貨熱賣中)

組合內容為:
BA THE LOTION化妝水60ml(正貨)+卸妝霜9g+洗面乳9g+乳液15ml+乳霜3ml /¥12600

這瓶60mlBA化妝水的售價是¥11550。也就是說,買正貨一瓶再加¥1050,就可以購得體驗全系列商品...

 

惠組的贈品價值若是太高,需要用加購的方式才能獲得!這個是剛來日本時讓我覺得驚訝又不解的地方~
不過了解了那法令之後就明白不是日本人小氣,是搞得太優惠會觸法呀!!

((之前買的蘭簆柔白隔離乳組合也是這樣、有興趣的按這裡去看看))



當然,如果搭配贈送單價較低的清潔系列、或是主角的正貨是高單價的精華液或乳霜類的話、就可以很單純地用正品價格包整組回家

例如:

blog-hankyu3.jpg 

IPSA的第七代自律循環液的活動就是:(9/10販売開始)
任選一瓶新款自律循環液(¥5775~¥7875),即送卸妝油40ml+洗面乳50ml+新款粉底+下地+束口化妝袋

(題外話:某次到IPSA專櫃做肌膚測試,讓小姐幫我挑適合的自律循環液。我在等待結果的時候一直期待小姐會跟我說:“因為您的肌膚狀況很好,所以用基本款(就是最便宜那款)就夠了喔“。但是事實總是令人桑心,我被推薦使用的是那最高級最滋潤的那幾款......這時不僅要感歎青春無敵呀!!!)


或是像高單價乳霜:

imageDisplay.do.jpg 

(上圖取自https://web.hankyu-dept.co.jp/cosme/)

Natura Bisse鑽石賦活極致乳霜組合/¥33600(9/1販売開始)

鑽石賦活極致乳霜50ml+果酸洗面乳30ml+鑽石賦活極致修復液15ml+鑽石賦活極致精華6ml+GLYCO PEELING 25%6ml+芳香蠟燭

哎呀呀,這乳霜組合也是這次DM裡面最想包的一組啦!!
之前拿到兩包鑽石賦活極致乳霜的試用品,用過後對他念念不忘.....之前查過台灣價格,好像也沒比日本便宜,所以列入購物清單中。


(以上說的都是大概的原則,化妝品組合變化無所不有,想舉例舉不完吶)


C不用特惠啦!!光“限量“二字就能讓人生火搶購!

限量限量限量!!光這兩個字就可以讓許多小姐太太們趨之若鶩了!
限量=賣完就沒了=無價


日本化妝品界的重頭戲,就是年末各家推出的聖誕彩妝(クリスマスコフレ)了
當然不只彩妝,其它如保養組合、沐浴組合、香氛組合琳琅滿目,每樣都是數量限定,
人氣品牌沒先預約到的話還得要排隊才能入手,個人覺得動不動愛排隊也是日本奇觀之一

耶誕彩妝季應該從10月份就會開始了,想看看今年會出什麼新鮮玩意兒呀!!


不過耶誕彩妝對我來說吸引力一點都不大,因為就算日本賣光光、回台灣還是可以買的到啦!
EL.jpg 

雅詩蘭黛每年在台灣週年慶推出的限量超值彩妝組合,在日本就是限量耶誕彩妝組合之一啦~~哈哈哈~
雖然沒買過不知道好不好用,但光比價格的話,台灣當然是優惠多啦!

 

呵呵.....雖然我不知道我寫這篇網誌有什麼意義,寫的又臭又長,但是很謝謝看到最後的每個一妳們

 

-----------------------------------------------------------------------------------


追記:這篇文章在FG有網友對發文內容提出質疑、這個質疑也是我發文的時候有想過的問題,所以把與網友的問答一起貼上來喔!!

網友發問:「可是你說的第二點不就跟景品表示法衝突了?
如ipsa送的那一大堆東西
沒有超過正貨價格的20%嗎
而且他也不是用加購的方式...」


我的回答:『To:  @@@妳好~^^

在發這篇文之前,我想過很多類似可能會有的疑點。

日本的“促銷活動“,確實都是要照“景品表示法“來執行的。
只是,若是仔細想、生活周遭有許多與法令矛盾的商品在行銷著。
比如說,買一本800日圓雜誌,送價值1050日圓面膜一枚,這樣算不算“違規“?


違不違規關鍵是...廠商要如何來定義“贈品價值“?然後官方要用什麼標準去審核“贈品價值“?
又,化妝品贈品的價值,是不是就是用正貨的售價去換算,還是廠商有特別的“標準“?

官方與廠商兩方,都有所謂的“灰色地帶“,我不是專家、所以這方面我不敢斷言什麼。


在舉IPSA的例子之前,我有先說明“如果搭配贈送單價較低的清潔系列、或是主角的正貨是高單價的精華液或乳霜類的話就可以很單純地用正品價格包整組回家“

這樣的說明也只是基於我愛買愛逛推論出來的心得,在日本確實有不少搭配中瓶清潔產品當贈品的組合,都不須要加價就能獲得~^^

再舉一個例,PO文的時候想寫一個SISLEY花香化妝水組合當例子:
買花香化妝水¥9870,贈送卸妝乳30ml,美白洗顏膠15ml,全能乳液5ml,全能防禦精華5ml。
這個組合也不須要加價,但如果用我們以“正貨售價來計算贈品價值“來看的話,光全能防禦精華5ml就價值¥3800,超過花香化妝水售價的20%了呀(說的我好想買喔!)


然後以上這樣的組合有沒有抵觸法令,我一般消費者沒有辦法判斷。
關鍵還是在廠商對贈品價值的定義,與執法者的尺度了。
對我而言、我當然希望這樣的好康多多益善啦^^


謝謝妳的留言,讓我有機會可以寫出我在PO文時心裡小小的疑慮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