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都快一月中了才在寫2012年新年新希望實在有點慢.......


會想寫這篇是看到黃太發了一篇“2012 To do list“的文,於是也想把一些想在心裡的想法寫出來(以供年末回顧反省用!)

 

先來回顧一下去年此時的我好惹....一年前的我是個即將臨盆的大肚婆

newb.jpg   

 

 

 

 一年後肚裡的娃兒就長這~~麼大了(跳很快....果然孩子看別人養都長得很快^^)


newaf.jpg  

 

2012年的新希望大部份是在2011年過著一人育兒生活的同時體悟出來的,把這些想法寫下來比想在心裡感覺更踏實!


1.持續手寫記賬的習慣


每年的家計簿寫到一半都會半途而廢、前半年戰戰兢兢、後半年就整個很放鬆...更別提那種用Excel檔案在記賬的高階方法了!!

原本想買的家計簿是7-11專賣的Hello Kitty款、那款Kitty家計簿還有尬計算機在裡面整個很貼心。誰知道耶誕節一過、我們家附近的7-11的書架上都找不到這本,全都賣光了......只好在超市的書報攤上挑了這本(或說,也只有這本可以挑><)。封面上的女士“上沼惠美子“是在關西很受主婦們喜愛的主持人、她講起話來像機關槍一樣又響又快,這本家計簿是她主持的料理節目おしゃべりクッキング“聯名“的款式,裡面有許多家常小菜的食譜可以參考也算實用。

 

 2012年一定要從頭記到年尾(握!) 

 

new1.jpg  

 

 

2.對丈夫、兒子更溫柔,少發脾氣家和萬事興。

 

這個說起來很簡單、其實卻不容易,尤其是對我這種脾氣比較急躁的人...。

其實我對兔哥算是溫柔和藹了、至少他是我活到現在為止讓我最有耐心對待的人。
比較要注意的是對阿學吧..兩個人在一起太久了,不知道怎麼搞地講話會越來越大聲。有一天早上我扯著喉嚨對阿學說話(好吧,我承認有點河東獅吼的fu)、原本在一旁玩耍的兔哥聞聲變臉、扁嘴扁到整個臉紅通通惹(哎~是要說我平常對兔哥太溫柔還是他原本就是個纖細的雙魚水男孩呢?)。這件事讓我檢討自己很久,我想父母的互動與溝通是不是良好,一定深深的影響到孩子的人格成長。所以我決定、每天一定要對阿學說一句讚美、或是感謝的話,當然一定要發自內心、開口說好話應該是良好關係的基礎。

 

下面這些是我目前的育兒讀物,右邊那兩本是懷孕前就買好了、最左邊的教出好兒子是去年暑假回台灣買的、內容實用有趣、同系列也有女孩兒版、很值得媽媽們參考^^  

new2.jpg 

 

3.每天花至少20分鐘以上跟自己相處:作瑜珈或是靜坐。

人生是道場、職場、家庭、感情...任何自己覺得困擾的那一塊就是幫自己最快修煉的地方。以前在道場被煉到很煩很累時、我用靜坐瑜珈或慢跑來Reset、淨化自己。不過目前的生活安逸,或說太平靜了、所以反而忘記安排這個跟自己相處的小時光。


4.每週煮一道新菜色

煮飯婆飯煮久了難免會演變成牽篇一律的循環中,所以提醒自己嘗試新食材或是偷學別人家的矮滴兒煮一些新花樣。像之前看到噗友王室小糟糠的分享後迷上深夜食堂、看著漫畫裡端出來的菜都覺得好好吃,每樣都想做做看!其中還包括這一道Cream stew、原本很排斥白醬類的料理、總覺得那是奶油炒麵粉再霍一堆奶感覺很不健康...來日本快六年了第一次嚐試煮這道菜、結果意外的好吃呀~阿學和兔哥都吃的很開心耶!

 

new4.jpg  

 


5.好好的,慢慢的吃飯、每吃一口飯最少咬10下
標準很低吧?因為我現在吃飯(尤其跟兔哥一起吃飯時)、都是用吞的...而且最近還發現自己的進食速度已經遠遠超過阿學><.....真是太不優雅了

 

6.節約過生活

這個與第一項目相互呼應,有持續記賬後會知道錢花在哪裡,才會知道要怎麼節約。

上禮拜在書店隨手翻到有本滋賀DAIHATSU社長的著書、內容是他個人的經營學之類的,其中某篇提到『私生活對金錢感覺遲鈍,或隨便的人一定無法成為成功的經營者』。雖然我不是公司的經營者,不過主婦可是一個家庭的CEO,掌管家人的健康財富與幸福呀!!節約並非我的強項,我買東西甚至有“挑貴的買“的惡習、我想把這點修正一下家庭支出應該可以減少很多。當然節約的同時也要Be kind to others,不然窮的只剩下錢也挺寂寞的~

節流的方法有很多、我先從自己的開支作起:

☆一個月只能買一本雜誌
☆每個星期一是No Shopping Day
☆一季只買2件衣物
☆不用的衣服化妝品網拍賣掉

☆美妝買物預算

一直以來我買美妝品都是用自己的私房錢,因為是花自己的錢比較沒罪惡感所以一直都買的很開,去年下半年度買的化妝品堂堂破十萬啦。可是想想現在沒上班存款再花只會減少而已,所以2012年走簡約路線, 黃太定下了年度美妝預算這點我覺得很棒,因為買美妝我從來沒給自己所謂的“預算“,所以2012年我的美妝買物預算跟黃太一樣訂五萬元(學人精呀我)。

五萬元難不難?其實手邊的囤貨可以讓我用到母親節(or秋季化妝品節?)。我想跳過限定彩妝的誘惑的話一定可以!
2012年美妝買物走“一點豪華主義“路線,我相信便宜一定有好貨,但我也認同高價保養品有他值得掏錢的地方,預算不多的情況下、不管商品價格貴賤、下手前要謹慎評估,我覺得評估商品方面,去看美妝同好分享的使用心得、比看雜誌評鑑實際太多了!

 


以上是我的2012年新年願望!妳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個胸無大志、只是一個平凡主婦對自己的期許。不過就算是多麼簡單多麼眇小的願望、我期許自己能夠貫徹他們。 

 

 最後附上一張全家福,因為阿學有說過不要在部落格露他的臉出來、我還是幫他加面具了、大家看我跟可愛的兔哥就好~希望各位在2012年也能心想事成!

 

newnew.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